close

不知道清華大學準備如何分配這6000套住房。清華大學相當一批教授是不缺錢的,也不缺房,包括一些高級行政人員也收入豐厚,這是高校界都知道的。但我想 他們在分配6000套住房時候也不會吃虧,哪怕自己根本不需要。清華大學的普通教師尤其青年教師,確實收入低微,而且普通成家甚至拖家帶口,年紀也不輕 了,生活壓力很大,對住房需求很急迫,作為同行我深深瞭解。但這是每個用人單位都面臨的問題,除了極少數企業與單位,剛就業的青年人都十分辛苦的,大家是 一樣的。如果清華大學要想留住潛在人才、培育自己的明日之星,理應外部通過呼籲國家提高教師工資、增加收入、改善福利待遇,在內部拉開收入差距,獎勤罰 懶,鼓勵真正人才冒尖和安心工作,用市場化、公開透明的手段來進行,與所有單位平等競爭資源。我一向認為高校教師並不比誰更高尚一些,不比醫生、護士、工 人、農民更崇高,沒有理由享受超人一等的特權。

  但現在清華大學正在利用特殊的關係將自身利益置於社會之上。如果大家都漠視和不遵守公 開的社會規則,對土地這樣社會公共資源的爭奪都是靠幕後運作、潛規則而來,後果可想而知。就像如果大家都不遵守紅綠燈,表面上第一個不遵守規則的車輛一時 得利,最終所有車輛都要被卡死在十字路口,動彈不得。lv2011門市新款目錄 此例一旦推廣開,中國住房分配和房價問題將變得更加複雜和難以控制。

  蝸居 什麼會熱播,實質是中國社會對住房問題為什麼抱怨這麼大,其中很重要的一點根源是,不患寡而患不均。我們現在的住房條件比起15年前好得多了去,但為 什麼埋怨反而大得多?因為福利分房體制下,大家都窮,住房條件都差,都是要經歷漫長的等待,自然也沒有太多抱怨。當然有些官員與廠長經理的在住房分配上的 優先特權還是受到群眾不滿,但畢竟少數。現在的情況下,住房市場化後,一部分人靠自己的收入獨立打拼,多少年也買不上住房,甚至一點希望都沒有;另一部分 人不是靠個人奮鬥,靠各種關係包括好爸爸的資助、靠啃老,畢業沒幾年甚至還沒有大學畢業,就輕鬆解決住房問題。前面那些人當然會感到不公平、不平 等,自然要抱怨了,要發洩不滿。我還指出,發達國家大城市裡的青年人買房壓力一樣很大,不比國內小,但那裡收入差距小,同時崇尚個人奮鬥,很少獨立之後還 靠關係、靠父母與親戚,大家剛畢業時候基本都買不起房,到能買房時候年紀也差不多,買的住房條件也差不多,自然相對就沒有那麼多對住房問題的不滿與抱怨。

   回到清華大學這個事情上說,不僅清華大學校領導開了一個不好的範例,而且思路也很不科學,難以可持續操作。清華大學全部一線的教職工也就是6000人左 右,6000套住房,肯定可以做到人手一套。但問題是,售完一套少一套,高校教師是流動的,而且如今流動性越來越大。每年清華至少新進600教職工,退休 和離開的卻不會把住房退出來。顧校長自己也說了,十年之內不會發愁,那言下之意,十年之後還要找go-vern-ment。到時候海澱區還有多少地能 給清華大學這樣的大鱷吞食?這種模式難道能持續麼?如果持續不下去,早來一年和晚來一年的清華教師,待遇上的差別就天大了去。一個單位這麼搞,新老職工能 和諧得了麼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v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