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日,愛迪達公司高層表示,鑒于中國工資水平提高,為降低生產成本,愛迪達鞋子準備將部分產品的生產及采購從中國轉移出去。同時,有消息說,耐克、彪馬等國際鞋業巨頭也有同樣準備。

亞洲鞋業協會秘書長李鵬介紹,近年來中國制鞋業總體成本上漲了25%~30%,而制鞋業的平均利潤率在5%~8%。尤其是人民幣匯率不穩定,可能吞噬訂單利潤甚至讓企業虧損。

    據悉,愛迪達很 關心人民幣不斷升值、政府加工貿易新政策以及《勞動合同法》等對內地投資環境的影響,并與其大型代工企業廣東萬邦鞋業公司等密集討論過。對于成本推動下代 工廠的加價要求,愛迪達做出了一定妥協。不過,在工廠與采購商的博弈過程中,中國企業訂單流失了10%~15%,主要流向了東南亞。

    阿迪達在出走的同時,一些代工廠也被其挾持,一起奔赴海外

    據介紹,臺灣裕元集團在內地設了很多工廠,就是專門為阿迪等做代工的,近年來都開始向東南亞轉移,留下來的工廠也從沿海向內地轉移。目前裕元在越南和印尼擁有10多個工業區,上百萬名員工,生產鞋類產品所占比重日趨超越中國。

    與此同時,耐克也要求中國一些制鞋企業把生產基地遷往印度。

   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國際知名運動品牌代工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,合作方曾要求他們到印度共同投資建廠。但在考察了印度的資源后,他發現配套設施不足、工人工作時間等因素導致產能無法達到要求,致其成本上升,所以現在也只是持觀望態度。

文章出處:http://www.adidas3.com/News/adidas-656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v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